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构建“533”巡察模式 推进村居巡察科学覆盖
发布时间: 2018-06-13 08:5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村级巡察工作要求,结合村居实际,积极创新村级巡察工作载体路径,逐渐构建以“区委牵头管总、区乡联合联动、分块分类推进”的“533”村居巡察模式。“5”,即按照地域相对集中的原则,将全区2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巡察模块,对应区委5个巡察组包干联系一个片区;“3”,即依据村居经济体量、信访矛盾、年度综合考核排名等方面,将全区334个村居按照2:3:5比例划分为ABC三个层次;“3”,即对ABC三类村居分别采用“重点巡”“交叉巡”“督导巡”巡察方式,其中“重点巡”由区委巡察组组织实施,“交叉巡”和“督导巡”为区委巡察组组织片区内乡镇开展交叉巡察或派员组织、推进乡镇村居巡察。

截至目前,该区已对67个村居开展巡察工作,个别访谈582人次,调阅账册1328本,共发现村居 “三大方面”存在问题182条,违反六项纪律问题70条,立行立改问题45件,已制定整改措施215条。在强化基层基础、纯正党风民风的同时,有效净化了农村政治生态,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各项要求在基层扎根生根。 (刘 超)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8.06.13第9版、清风扬帆网巡视巡察版块。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