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飞鸟集》: 由自然万物看人生哲学
发布时间: 2018-06-12 08:5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诗歌作为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学体裁,以其语言凝练、音律优美、情感丰富、意境深远等特点,在中外文学史上均大放异彩。古今中外著名诗人如恒河沙数,创作的经典诗歌如群星般灿烂。诗歌不仅是语言的精华,能丰富我们的想象力,对人格的培养、情操的陶冶、思想的升华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句话总结出《诗经》具有认识、教育和审美的功能,而这也成为后人对好诗的评判标准。

对于诗,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有另一种解释:歌声在空中感得无限,图画在地上感得无限,诗呢,无论在空中,在地上都是如此;因为诗的词句含有能走动的意义与能飞翔的音乐。

《飞鸟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经典诗集。作为一部富于哲理的英文格言诗集,初版于1916年完成,共收录325首短诗,一部分由诗人译自自己的孟加拉文格言诗集《碎玉集》,另外一部分则是诗人1916年造访日本时的即兴英文诗作。其中文版于1920年初由中国著名学者郑振铎翻译。《飞鸟集》在翻译成中文后,使其在中国广为传扬,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泰戈尔捕捉了大量关于自然界的灵感。他说天空的黄昏像一盏灯,说微风中的树叶像思绪的断片,说鸟儿的鸣唱是晨曦来自大地的回音;他将自然界的一切拟人化。他让天空与大海对话,让鸟儿和云朵对话,让花朵和太阳对话……总之,在泰戈尔的诗中,世界是人性化的,自然也是人性化的,万物都有它们自己的成长与思考;而他只是为了它们的人性化整理思想碎片而已。而这,也是《飞鸟集》名字的由来:“思想掠过我的心头,仿佛群群野鸭飞过天空,我听到了它们振翅高飞的声音。”

《飞鸟集》的语言既质朴无华又思想深刻。“如果你因为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失去了群星”提醒我们要活在当下;“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告诉我们谦卑的意义;“错误经不起失败,但真理却不怕失败”告诫我们要在失败中追寻真理;“我们把世界看错了,反说它欺骗我们”提醒我们不要怨天尤人;“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则是鼓励我们对圆满人生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泰戈尔的诗十分推崇。20149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泰戈尔的《吉檀迦利》《飞鸟集》《园丁集》《新月集》等诗集他都读过,并对许多诗句记忆犹新,认为这些作品给了自己很深的人生启迪。

泰戈尔的诗不但在印度享有史诗般的地位,同时影响了我国一大批文学先驱的创作理念。上世纪20年代,中国掀起了泰戈尔热,他熏陶了一批中国富有才华的诗人和作家,冰心早期的创作受到了泰戈尔的明显影响,特别是诗集《繁星》和《春水》中,典雅清丽的语言、细腻柔和的情感以及冷静的哲学思考与泰戈尔的诗歌一脉相承。

读完泰戈尔的《飞鸟集》,我感受到一种振奋人心和进取奋斗的精神鼓舞。泰戈尔的哲理光芒,不仅唤起我对大自然、对人类、对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热爱,也使我执着于现实人生的理想追求,让整个人生充满欢乐与感激。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捍卫党纪国法权威的神圣使命,我想以《飞鸟集》的两句诗作为座右铭,并与诸君共勉:我追求的人生在于“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工作的价值在于“我是秋云,空空地不载着雨水,但在成熟的稻田中,我看见了我的充实”。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06.12 7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