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区市监局五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6-05 10:3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区市监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市监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以作风为突破、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以监督为关键、以纠风为重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进步明显,为圆满完成各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落实主体责任,实现源头预防。该局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全局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着力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党委办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客观分析研究本局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精细制定《2018年度党风廉政暨软环境建设工作计划》,大力推进具有市监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调整领导分工及加强党委办工作人员,适应纪检监管体制改革,设立专业部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系统工作人员签订《违规待岗承诺书》,建立全系统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议事规则》《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权力运行风险点清单》等相关制度,重新梳理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抓好预防。

注重宣传教育,促进队伍建设。今年来,该局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听党课、收看《周恩来家风家规》等教育片、周一学习日集中学习党纪政规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局党委主要领导对党委成员,党委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和挂钩分局分局长开展了日常廉政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小抓早”预防腐败。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监管水平。今年来,该局强化法治观念和能力建设,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市场监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大力推动全局工作法制化、法治工作全局化。先后开展了《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江苏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普法培训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促进本系统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接受派驻监督,共抓党风廉政。今年来,该局主动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11纪检监察组进行工作对接,自觉接受派驻的监督、指导,该局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委办主动联系派驻组开展日常执纪问责。派驻组对该局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跟踪监督,每月召开例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上月工作进行讲评,对存在的问题发出《监督意见书》,该局根据《监督意见书》立即进行整改。在日常工作中,派驻组密切指导该局充分运用第一形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截止到目前,该局党委已对15名同志、3个部门进行了函询,对12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严格执纪问责,有力地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勤廉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培优了部门形象。

突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市监。该局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教育、引导和规范作用,通过建立廉政文化走廊、廉政展览室浓郁廉政文化氛围;通过建立廉效市监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规定、典型案例、党规政纪知识等;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营造“讲道德、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浓厚氛围;通过发挥局工会桥梁作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进干部职工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构建健康向上、和谐奋进的人文环境。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建设使得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纪怀高、刘东付)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