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部署
区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5-21 19:3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516日上午,区委书记徐子佳主持召开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区领导宋建国、王锐、刘宏彬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巡察办和区委各巡察组分别汇报了区委第一轮、第二轮回头看情况和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徐子佳强调,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始终把巡认识、察思想,巡作为、察作风,巡规矩、察担当作为主攻方向,态度坚决、坚定不移地推动巡察工作向前迈进,为我区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提供有力的巡察保障。

回头看巡察情况,徐子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相关区领导要通过开展重点约谈等方式,督促挂钩单位真整改、改到位;二是对整改落实工作中不讲政治规矩、工作弄虚作假的党组织,要严肃处理、严厉问责;三是对巡察反馈后仍未自觉自查自纠的相关人员,及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四是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中存在明显造假等行为的,该通报的通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对第五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徐子佳指出,从本轮巡察情况看,一些单位党组织还没有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要负责同志政治敏感性不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滞后,主要表现在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政治建设抓得不紧、政治规矩立得不严三个方面。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说明巡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让巡察的利剑高悬,让巡察的震慑常在。

就巡察发现问题和抓好下一步巡察工作,徐子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政治站位,不断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要聚焦政治定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巡察工作,始终突出巡察是政治巡察的职责定位,坚持用政治统领巡察各环节、全过程。要聚焦巡察重点。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同时,要根据省、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加大对坐地自划”“坐井观天”“坐而论道”“坐观其变坐享其成”“五坐式干部的巡察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清理绊脚石。要聚焦方式创新。在放大我区现有巡察好的做法基础上,借鉴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强我区巡察形式、方法和手段创新,增强巡察工作的实效性。

徐子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依纪依规处置,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贯穿到巡察的各个环节。紧扣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点领域,认真查找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形成高质量的巡察工作成果。要加强分析研判。善于抓要害、抓本质,将各类问题拎到政治巡察的高度去归纳、分析和研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使巡察真正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肃纪立规之巡。要严格依纪依规。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始终遵守巡视巡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把震慑效应放到最大。

徐子佳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有效推动巡察整改见真达效。要压实主体责任。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要当好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要加强跟踪问效。对巡察交办的问题整改不力的,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线索处置不到位的不放过,长效机制未建立的不放过,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强化结果运用。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单位责任考核、奖惩兑现、班子调整、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区纪委要从重从严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曝光一批、约谈一批。区委组织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有缺失的坚决整改、有反映的坚决调整、有问题的坚决拿下。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