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我区大力推进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4-10 09:0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49日上午,我区召开全区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重抓一深化”决策部署,以村级财务阳光监管为抓手,积极推进深化农村改革,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区领导徐子佳、宋建国、王锐、刘震生、彭凯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宋建国就全区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此次全区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主要有三个“转变”。一是创新组织架构向科学规范转变。重点围绕账款分离、三方联管,搭建了“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纪检审计监督”的组织架构。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向廉洁阳光转变。及时公开财务收支账,强化群众民主监督,构建无处不在的立体监督网。同时通过各项配套改革举措同步推进。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向便民高效转变。通过聘请专业的记账公司代理记账,解决村会计和农经站人员老化、能力不足的问题。宋建国要求各乡镇、各街道要坚决落实人员保障、场所安排、账款移交、制度建立、培训学习“五个到位”。宋建国强调,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区要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任务。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划分,提高工作标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督促检查,通过问题查处、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倒逼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区委书记徐子佳指出,全区村级财务阳光监管试点工作推进会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对此项工作全面推开的动员部署。去年以来,根据市委要求,我区确立马甸镇和城东街道作为区级层面的试点单位。从刚才现场观摩和交流发言的内容来看,马甸镇党委、城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具体,责任明确,任务清晰,制度规范,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区直部门在业务上给予了专业的指导,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帮助。

徐子佳强调,抓好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夯实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是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要以高站位态度,按照上级要求和会议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重点强力推进。对照改革要求,在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工作,增强时间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扎实推进。改革环节要抓实。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乡镇和村一级,真正把村级财务管好、管到位,一些重点环节必须抓实抓到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主动提高站位、加强宣传动员,切实把这一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互促共融抓推进。在推进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中,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融合,要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重抓一深化”的决策部署紧密融合,要与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探索富民壮村发展路径的行动紧密融合,在融合中推进工作,在推进中提高质量,在提高中务求实效。要结合“阳光扶贫”工作,将扶贫资金、资产、收益分配全面纳入村级财务阳光监管的范围,坚决抵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发挥好资金的使用效益。

徐子佳强调,要以硬担当作风加强保障扛起责任。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务必按照既定方案,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推进,确保如期圆满完成任务。要成立具体工作机构,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党(工)委书记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全程抓。区委农工部、区财政局、区人行要根据各自部门职能,认真制定工作清单,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的推动改革如期完成。区纪委要高位切入、主动介入、及时深入,做到改革任务推进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突出督查的工作重点和具体环节,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以真督实查全力保障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对改革不主动、推进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及时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典型带动。坚持定期交流、典型带动、互学互促,及时总结改革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以宣传教育,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与会人员观摩了马甸镇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现场。马甸镇、城东街道分别作交流发言。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