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区纪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组构建“嵌入式”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4-03 15:0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组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新理念谋划工作,以新机制破解难题,以新手段推动落实,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在遵循司法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逐步构建“嵌入式”监督模式,实现“高清探头”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全覆盖。

一是以党建促队建,构建“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实行“一岗双责”,解决“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形成了“一建”(支部建在庭上)、“二带”(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带创建)、“三管”(管思想、管作风、管案件),相继开展了微党课活动、书香法院活动、精神育警活动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

二是遵循司法运行规律,将“探头”嵌入审判流程。巧打“预防针”,在遵循司法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厘清司法责任制内涵,引导法官正确认识独立审判与接受监督之间的关系,在案件受理阶段、审判阶段、执行阶段、涉诉信访阶段“排兵布阵”,嵌入廉政监督员、审务督查员,确保司法权规范行使。

三是嵌入“九项督查法”,充分发挥哨兵作用。通过参会监督、动态监督、信访监督、承办承接、线索初核、检查调查、督促督办、报告报送、沟通协商等九项常规监督法,实现了高清探头全覆盖。

四是嵌入纪律规范意识,推进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地”。在具体监督执纪过程中,结合司法改革新要求,加强对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四类案件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备机制,超长期案件、发改案件、再审案件、举报投诉案件由各业务庭向纪检组上报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由纪检组统一备案,该机制有助于提高法官的纪律规范意识,对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起到积极作用。(孔婕、赵凌峰)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