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派驻第九组紧盯问题线索 不放“漏网之鱼”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3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201710月份,区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进驻区教育局、档案局等部门以来,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作用,通过向社会公布邮箱、信箱、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紧盯各类违纪行为,确保案件线索不流失,不放漏网之鱼,已立案处理9人,追责3人,约谈6人。

线索备案,问题分类明确。该纪检组建立问题线索报备制,要求被监督的单位及时向纪检组报送自收信访件,不得截留或压制相关信访件。该纪检组根据信访内容,依据相关规定分类处置。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应由该部门党委处置的信访件,由被监督部门党委办理,办结时,向纪检组反馈办理情况,派驻组对调查结果审核把关,及时监督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反映的问题,线索清楚,可能构成违纪的,由纪检组直接调查处理。

信访起底,问题处置零暂存。该派驻纪检组对信访台账“回头看”。在回头看过程中,该纪检组发现群众反复举报,联名举报的问题,研判情况后,采取措施,重拳出击。针对教育系统少数教师违背师德,违规补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纪检组要求区教育局安排专人,对群众举报的补课点进行突击性检查。目前,该区教育局已查实车桥镇中心小学钟某、庞某、金某,苏嘴镇中心小学陶某违规补课问题。针对上述4人违纪行为,该纪检组已进行立案处理,并在教育系统内进行通报,进一步净化了风气。

关注舆情,群众沟通“零距离”。该派驻纪检组为了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关注各类网络举报,对有成案可能的,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对查实的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追责问责。目前,该纪检组针对网友反映平桥中心小学吕某介绍学生入学收取介绍费的问题,经查属实,已立案处理。

增设“访谈”,突出问题导向。该纪检组在接访或处置信访件时发现举报人罗列内容多是现象,缺少实质性的内容。为了保证问题导向清楚,确保案件线索不流失,该纪检组在调查进程中增设访谈环节。通过访谈,了解单位风险点,重新调整调查方向,让有问题的干部得到应有的处理。近期,调在调查钦工镇中心小学马某信访件过程中,起初未发现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后,得知会计马某等人存在采购职工福利拿回扣的问题。经过多方核实,查实后给予马某、陈某、谷某3人行政警告处分。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