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重整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重庆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8-03-12 08:4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重庆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重庆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抓住“关键少数”,重整行装再出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都说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重庆团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新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抛掉旧的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说,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大家从大会堂回驻地的路上和在餐厅吃午饭时,都在交流上午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每个人都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说,“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全面做好重庆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表示:“重庆法院系统将把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抓好学习领会,做好融会贯通,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和重托。”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薄熙来和孙政才的腐败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政治问题。”陈敏尔说,要充分认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针对性,最紧要的就是继续肃清薄熙来的思想遗毒和孙政才的恶劣影响,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破立并举,加强教育引导,抓好“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

“孙政才、薄熙来影响重庆长达十年之久,是重庆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纪委和监委的监督职责,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说,涪陵要努力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两个绿水青山”——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和自然生态上的绿水青山。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政治生态,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保持政治定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住小节、守住底线,常常反省、以上率下。

把法治与德治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感受深刻:“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肩上的责任,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惕,一方面守法的底线决不能破,要强化法治意识,防止公权私用;另一方面要做道德模范,做品德高尚的人,做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的表率,使德治为法治提供源头活水,法治为德治提供坚强保障。”

“热血沸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用这四个字来形容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作为一名律师、一名法律工作者,听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分激动,可以说是点燃了我们心里的一团火。总书记讲到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讲到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可以说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到重庆很多工作,但又不仅仅针对重庆工作。讲话涉及党的建设、法治建设、道德建设等诸多话题,理论上有高度、有深度,意义十分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原主任孙宪忠说,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法学工作者,要把这些精神带到法学界去,把总书记的重要法律思想学习好、研究好、传播好、贯彻好。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