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身边的好家风
取之有道——干管室 朱盛春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5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端午节就这么过去了,我忽然意识到今年的端午过的似乎有点平淡,转头看着正漫不经心翻着书的老公:“节就这么过了啊?”

他抬头看看我,疑惑地问:“怎么了?”

我开玩笑地说:“今年端午没人给你送礼嘛!”

他白了我一眼:“有你在,谁还敢送啊!而且我哪次过节前几天不就把手机关机了?打电话根本找不到我,他们也不敢明目张胆冲到我单位送,回回都送不出去,应该也就放弃了吧。”

我知道他不是胆子小怕我才不敢收,但还是涮了他一把:“那些卡啊、酒啊就这么一次一次的不要,心疼不?我都要心动了!”

他扣起手指敲着我的脑门儿:“别说家里坐着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纪委女汉子,就是没有,我也不会收啊,拿人手短,那些项目都是钱啊!”他停了一下,又说道:“儿子现在每天巴拉巴拉地说个不停,什么都好奇,‘这是什么’‘这是哪里’,他要是指着那堆东西问我,‘爸爸,这是谁买的’我怎么回答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咱是君子,对吧!”瞧他那骄傲的样子,我也笑了:“走吧,君子,带儿子散步去。”

记得他刚到单位没多久,就跟我说过,别看他一个小办事员,权力真的很大,盯着他的人多呢。我当时就回了他一句:“我是在纪委,但不会是你的保护伞,我不希望有一天你会被办进去。”一盆冷水泼下去,好像把他那翘起来的尾巴被压下去了。

他的工作经常要跟工程老板打交道,这些久经商场的老板恭维奉承的本事真的让人招架不住。有一段时间,他经常在外面吃饭应酬。我感觉苗头不对,他那沾沾自喜、得意的势头似乎又有萌芽的趋势。一天晚饭后,我们挽着手出去散步,路上我责怪他:“我们多久没出来散步啦?你看看你这个肚子!”说着我便摸了摸他那圆滚滚的肚子。他笑笑:“其实我不喜欢出去吃饭,更不喜欢喝酒,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拒绝。强硬了怕人家说我摆架子,瞧不起人,可老这么下去也不是个办法,我嘴笨你也不是不知道。”我以为他乐意被那些人捧着,原来还是情商低惹的。我说:“这样吧,下次再有人要请你吃饭,你就说媳妇儿不让去。”他很惊讶:“这样好吗?背后再说你管得太多了。”“说就说去呗!不然你让他们请我一起去也行啊。”我回答。

果然用我成功挡了一次饭局之后,我便成了他的永久“挡箭牌”,有人请他吃饭喝酒,他都说媳妇儿管得严,不给去。我就这样成了“母老虎”,他也乐意“妻管严”。他说:“这样挺好,省的吃人嘴短,那些逢场作戏的太累了,想吃什么我们自己出去吃,想买什么我们自己买,钱够用就行了,不贪不占一身轻松。”“是啊,而且言传身教,你在给儿子放样子,他会像爸爸一样刚正、正直,做一个小小男子汉。”

看着儿子开心地坐在游戏垫上玩积木,我们相视一笑,我知道我们心里想的是一样的,那些所谓的风光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只要用心工作,用心经营家庭,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足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