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身边的好家风
安分守己 清白做人——季桥镇 周雅静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5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我出生在工人家庭,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工人。在那个年代,家里真的很穷,没有什么好吃的,也没有什么玩具,但是我的父母却一直用他们的双手、用他们的能力为我营造温馨的小家。我的家没有那世世代代流传的家风,但是我的父母却以他们的自身行为传授我做人的道理,而这些朴实的道理也深深的影响了我未来发展的道路。

在八十年代,对于还年幼的我来说能有个2元钱,简直就是“巨额财产”。记得那一天,母亲给了我2元钱让我自由支配,我开心坏了,立刻就去小店买零食吃,由于店里的客人不少,老板娘很忙,给我找钱时多找了5毛钱。当时拿到钱的时候我愣住了,有点犹豫,不知道该不该和老板娘说,把这5毛钱还给她。五毛钱,对那时的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足够我再买点喜欢的零食了。思考再三,最终我还是妥协了,把钱收了下来,并告诉了站在不远处的母亲。母亲听完后,表情变得很严肃,她看着我慢慢的对我说:“你觉得这5毛钱应该怎么处理呢?”我看着母亲,看着她眼睛,我知道母亲是生气的,后悔在弥漫,不安在作怪,我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这样做是错的,只是还抱了那一丝丝侥幸。即使现在的我拿到了这本不该拿的5毛钱又怎样?我快乐吗?不,我不快乐!我在后悔!我在自责!我在不安!“妈妈,对不起,我知道我做错了,我现在就去把钱还给阿姨,请原谅我。”说完,我就向小店跑去,并把钱还给了阿姨。在钱交出的那一刹那,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喜悦漫布全身,原来作出正确的决定是这么让人觉得舒服。我重新跑回母亲的身边,母亲在对我微笑,笑得很温柔,“你这样做的很棒,记得做人做事要安分守己,不要占便宜,这样你才会过得安心。”那一刻母亲的笑容、母亲话语就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难以磨灭,并且影响着我发展的轨迹。

从那以后,无论遇到怎样的诱惑,我都不在犹豫,因为我深切的知道如果我做了错误的决定,我一定会被懊悔和不安所淹没,而有些事情甚至都没有改过的机会。去年,我当了一名基层纪检干事,我更加庆幸当年的那件小事,母亲正确的教育,让我从歧途上重回正道,让我能够从此以后安分守己的做事、清清白白的做人。

我的家风就是那些朴素的道理,安分守己、不占便宜,容忍大度、和谐相处,坚守大道、不入歧途,这些都是父亲和母亲的言传身教,这些家风教育着我,也约束着我,无论是富贵还是贫穷,无论身处哪里,都要经得起诱惑,坚守自己作为一名纪检人的信念,永不退缩!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