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身边的好家风
风骨传承——施河镇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5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家风、家训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又兼具孙子、儿子的身份,时常在想,何为好家风好家训?如何传承好家风?其中最深刻的体会,便是好家风的实质便是好父母优秀品格的延续。

自小,我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对我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让我受益终身。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裁缝工人,在我很小的时候便外出工作。当时他在甘肃工作,我依然记得小时候随奶奶去甘肃看望他,一家小小的裁缝店,后院是部队的训练场,每天早晨看着军人们出操、训练,给我小小的童年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艰苦,父亲母亲毅然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如同军人一般挺拔、坚韧。我曾未他们常年不陪伴在我身边委屈哭泣,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学会去寻找事物美好的部分。这一份坚持让我受益良多。

父亲今年52岁了,这几年一直学习电脑知识和手机操作,能自己熟练拼音打字,去年在我的指导下,又学会了微信,常常把有关爱国、爱党、爱岗敬业、为人处世、孝顺老人、教育子女的文章转给我,让我每天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母亲原来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随父亲一起去甘肃工作,她具有中国母亲的特征:勤劳、持家、热情、周全。在我的印象中,我从小一直和父亲不太亲近,和母亲完全是云泥之别。母亲热情,对邻里就像是亲人,邻居家有事都会热心帮忙,和他们相处得像一家人。对孩子更是照顾周到,我们这代自不必说,我表姐有了孩子,还时常去她那里看孩子。母亲的这些品格也直接影响到我对家庭、邻里关系的观念和做法。

因为从小便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的一言一行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爷爷奶奶今年70多岁,身体依然硬朗。父亲母亲在甘肃的那些年,爷爷奶奶自己扛起整个家,既要下地干活,又要照顾我,不管生活多么艰苦,爷爷从来没有埋怨过,始终坚强乐观,和奶奶一起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

在父母的养育下,我健康快乐地长大,虽不聪慧,但好在勤奋,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完成了学业,受父母的影响,我一直在工作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与同事友好相处,在生活上简单幸福。虽然我早已不是当年的小孩子,但平日里,父母还总是叮嘱我,要孝顺长辈,爱护孩子,好好工作,与人为善……

现在我已慢慢长大,走入社会,我慢慢懂得了父母的良苦用心,总结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精神,我总结出四点,“四爱”——“爱祖国、爱社会、爱家庭、爱自己”。

说到爱祖国,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一个孩子太小,祖国的概念太大,我认为爱祖国和民族自豪感要从小培养。比如在他小时候看新闻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些国家因战乱平民死伤、居无定所、一些贫穷国家的孩子饿得皮包骨头的镜头,这个时候如果孩子问到“爸爸妈妈,为什么那个国家要打仗?”“爸爸妈妈,为什么那里的孩子没有饭吃?”我们应该回答他:“因为那个国家生病了,人就不能好好生活了。我们的国家很健康,很强大,我们能好好生活,你也能快乐地长大。所以,你要好好爱自己的国家。”孩子有了祖国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自然也会令他变得自信豁达。

 “爱社会”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比如爱护我们生活的环境,自小我们常常被教育要爱护环境,不能乱扔垃圾,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才会发现这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我们从降临这个世界便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从小父母教育我要学会分享,懂得谦让,我一直对比我小一岁的堂弟照顾有加,对工作中的前辈谦虚学习。生活中多用发现美的眼睛去看待周围的环境,善于发现社会的真善美,让自己的世界充满阳光,用自己的心态感染别人,给他们带来快乐。

 “爱家庭”,对长辈要尊重,对家庭,培养自己是家庭一员、做自己力所能及事情的意识和能力。现在我会经常和父母交流工作中的心得,听取他们的建议,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

 “爱自己”,我认为就是“自信不骄傲”,自己爱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多勇于尝试正确的事情。如果事情办砸了,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行为后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如何教育他们是头等大事。现在家风的影响越来越显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会把父母带给我的好家风传承下去,同时,也不断提高自己,跟随孩子的脚步,慢慢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