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身边的好家风
好家风伴我一路成长——第三执纪监督室 李耀东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5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百善孝为先,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无论是在孩提时代还是现在走上工作岗位的我,父母长辈们的一些关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敬老爱幼、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虚心好学、勤奋刻苦、勤俭节约、敬业爱岗、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家庭和睦” 的话总是在激励和鞭策着我,并伴随着我的生命年华,指引着我一路成长。

记得我十岁时候的一天,父亲下班回家从包里拿出一个金色的铜牌,叫我读铜牌上面的红字,当我稚嫩的童声读出“五好文明家庭”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都开心的笑了,我天真的问:“是不是一家五个都是好人就能拿到这个牌子”,妈妈笑着回答说:“对,关键还要你是三好学生”。这是金湖县妇联在全县开展评选“五好文明家庭”的活动,通过组织推荐、评选小组审定的方式,我家荣幸的被评为金湖县“五好文明家庭”,成为具有时代特色和弘扬传统美德的一个先进家庭典型。

我望着这个金光灿灿的铜牌,这里包含蕴藏着长辈们许多故事。家里书橱里至今还存放着父母许多先进个人、立功受奖、优秀党员等荣誉证书。当厂里职工遇到困难需要捐款时,他们总是积极带头,乐于助人。就连平时在楼宇打扫卫生,他们总是从楼上扫到楼下。爷爷奶奶都患有高血压,慈祥辛劳的奶奶还伴有糖尿病、冠心病,为了爷爷奶奶的身体健康,父母时刻牵挂着他们,每年都带他们到医院进行体检,买药、买医书、送保健品。在爷爷奶奶吃药时,他们还仔细讲解注意事项,陪他们聊天、谈心。爷爷奶奶生病的时候,父母带他们从县医院看到省医院,孝顺的守护在他们身边。每逢过年过节时就会看到我们全家人团团圆圆、快快乐乐地相聚一堂。我们一家的和谐风尚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

他们互敬互爱,热心助人,敬业爱岗等优良品德为我作出了榜样,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种无形的爱一直在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也对我今后的思想产生了深刻影响。

刚步入大学时候,我怀着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积极申请入党,在得知第一批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名单里没有我时,我并没有气馁,而是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后经组织考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担任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期间,我与同学们一起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校报等媒介广泛宣传学校里的好人好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我时刻做到严于律己,团结同学,经常与大家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使同学们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号召集体力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

去年我大学毕业了,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我通过省考光荣的加入了纪检队伍,成为了一名纪检人。到纪委工作报到的前一天,我们全家再一次去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学习总理的伟人精神,母亲还讲起18年前第一次带我来时的情景,我感慨万千,现在我对自己能够在总理家乡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前段时间,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我们全家一起观看了该剧,并进行了交流,父亲又语重心长的教育我,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的品格,不骄不躁,居安思危。半年多来的工作,在单位里我又不断学习领导和同事们做人的好品质、干事的好风格,时刻要求自己认真办事、勤恳工作、踏实做人。在纪律上锤炼自己,严守底线,时刻谨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深刻内涵,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在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率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实实在在“铁打的打铁人”。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齐家”是“治国”和“平天下”的重要前提。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幸福和谐、美满、昌盛的法宝。我作为家庭的一员,应当成为一个好家风的传承者、发扬者,使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又是一名纪检人,更应律己修身,树立好家风,崇尚中华美德,为建设美好社会做出表率!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