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身边的好家风
爱的传承——区环保局 冯树森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200011月份孩子出生了,为他的名字,我动了不少脑筋,一要有意义,二要好记,苦思冥想,终于起了个叫“冯献”,谐音“奉献”,寓意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时,我也在想,干嘛给孩子起这个名字呢。这也许还要从我的成长说起。

小时候,我对爸爸没有好印象,对我太严厉,挨打简直是家常便饭。村子里的小伙伴到我家玩之前,首先要问你爸在家吗,要是在家就扬长而去,那种心情……;有时,我在外面玩,有人看见我爸爸来了,就给我使个眼色,我是立马回家;他在门口喊我,三声之类必须回应,否则“你懂的”。有一次,因为学习的事情,他一气之下,把我的书包扔到了天空,挂在了树上,里面的书像天女散花一样飘落了一地。可以说,我的童年是在孤独中度过的。唯一温暖的就是,每次母亲给他做吃的,他从来没吃完过,不是剩下一些面条,就是留个鸡蛋。这个温暖在我们幼年的记忆中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随着我的长大,我渐渐的知道了,爸爸在小时候只读过三年书就辍学了,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正在学剃头手艺的时候,当兵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他到了部队后,非常的刻苦和认真负责(当年,我的家里有爸爸一筐的书和笔记本,笔记本上每一个字、每一条线、每一幅图都极其工整,我常常把他的本子揣在书包里)。再后来,他又参加了抗美援越战争,立功受奖提拔,然后转业到了地方同样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每当和我们谈心时,他总是说我一没文化、二没背景,全是靠实干。言谈中,既流露出了对没有读书的遗憾,也有对自己实干精神的自豪与肯定。

遗憾的是,父亲刚刚退休,就得了中风。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生活起居并无大碍。2011年的一次不慎摔倒,导致了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后来就需要坐轮椅了。尤其是在去年,先后经历了五次住院,更是把他推到了生与死的边缘。如今,父亲躺在床上,既不能言传,也无法身教。但是我们全家都没有放弃,在努力做好工作的同时,以自己的方式照应着父亲,减少他的痛苦,为他带来温暖。

父亲的严厉和慈爱深深的影响了我,他的所言所行都告诉我,做人要严于律己,踏实做事。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深深的爱着我的父亲。古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儿子,我只有反思的义务,没有责备的权利。作为改良版的父亲,我和儿子建立起平等和谐的父子关系,向他传递做人的道理。同时,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也在完善自我、丰富自我,努力做一个兢兢业业的奉献者,环保形象的守护人,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实现人生最大的快乐。

我在做,孩子在看;

时代在变,永远不变的是爱的传递。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